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石虎報報】田鱉、石虎牽線 生態解說員變農夫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43186.shtml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 台北報導】李璟泓原本只是一名喜愛觀察鳥類及動物的生態解說員,二年前與朋友在苗栗通霄老農劉定峰「田鱉伯」的稻田上發現大田鱉及石虎的蹤跡,與田鱉伯結下不解之緣;他鼓勵田鱉伯改種不使用農藥的「田鱉米」,造成大轟動,最近他在「田鱉伯」的稻田旁買下兩分地,他說「總要給孩留下一塊可以觀察動物的地方」





今年44歲的李璟泓,從小喜愛觀察鳥類與物,從事生態解說,足蹤遍及全台各地。前年5月,他在苗栗通霄一帶調查生態,經過73歲農民劉定峰的池塘,眼尖的夥伴瞥到一隻蟲趴在池塘的蘆葦上,發現了在台灣幾近消失的「大田鱉」。

大田鱉為台灣體形最大水生昆蟲,長度可達10公分,肉食性。雄蟲有護卵行為,是屬於純淨良好水田、埤塘的指標生物。

李璟泓說,因常與田鱉伯夫婦互動,建立起如親人般的情感,發現兩老因為堅持「菜是要給兒孫吃的」,所以菜園從不使用農藥,因此建議田鱉伯種植稻米時時,也不要用農藥、化肥,今年上半年孕育出自然農法的生態米「田鱉米」。令人驚喜的是,包括蝌蚪、龍蝨、紅娘華、蜘蛛、螳螂、蜻蜓及蝴蝶等生物居然在水田裡出現。

此外,李璟泓今年在田鱉伯稻田上拍到一隻年輕石虎,由於石虎具有地域性,只要發現自己棲地遭別的石虎入侵,就會強力護衛,他研判,附近地區一定還有其他石虎。

李璟泓說,為了就近觀察田鱉、石虎及其他豐富生態,他在通霄買了兩分地,和田鱉伯做鄰居,下田當農夫;他有兩個女兒,各為五歲、三歲,當農夫種田,是當宅爸的最好方式。

「田鱉、石虎改變了我」李璟泓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涯規畫,而他的農夫之路,完全是受田鱉、石虎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