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中古抒情詩(宗教性)

他是誰,那位從戰場歸來的王
(What is he, this lordling, that cometh from the fight)

「他是誰,那位從戰場歸來的王
 身上衣袍沾滿血紅,
 但相貌堂堂,氣宇不凡,
 走路有風,彷如勇敢的騎士?」

「我是,我是,只說真話者,
 意圖解救人們於征戰之中。」

「那麼,祢的衣袍為何染紅,沾滿了血,
 就像葡萄汁液灑在祢身上一般?」

「世人在憤怒之餘,將我踐踏,
 我衣袍上的正是他們的血,
 我的衣袍正是在此要面對羞愧。
 我曾巡顧四周,以求協助,
 在人海中搜索,但從未有人幫助我。
 是我自己的力量,使我復原,
 是我自己的勇氣,帶我至此。」

「噢!慈悲的主,我會常反省自己,
 並且常讚美祂所賜與我的一切。」

*那個時待,人們喜歡把耶穌比喻為勇敢的戰士。每個時代,人們會依據自己的需要來塑造不同的耶穌形象。


太陽落下去了
(Sunset on Calvary)

現在,太陽落到十字架下了,
我可憐,瑪利,妳那美麗的容顏哀戚。
現在,太陽落到樹底下了,
我可憐,瑪利,妳的兒子和妳。

*這是在講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的情景。雖然耶穌是神,但畢竟也是瑪利懷胎十月所生,她看見兒子受死,心中哪有不絞痛的呢?這首看起來只淡淡地寫了景,但也十分傳神了。太陽隨著時間不斷落下,代表瑪利大約是在十字架前待了許久許久。只要想到瑪利哀戚的臉,讀者也不禁為之動容吧!此外,英文的兒子son和太陽sun是在此的雙關,太陽落下也是神子死亡的意義。


亞當受縛
(Adam Lay Bound)

亞當受縛,綁得緊緊地,
四千年大概不算太長吧;
一切只是為了個蘋果,
所有的傳教士都這麼寫在書裡。
要不是那蘋果唷!要不是他吃了那蘋果唷!
我們現在就不會有聖母瑪利亞了。
所以,感謝亞當那時吃了一口蘋果:
讓我們得以唱誦:感謝主!

* 有稍微聽過聖經故事的都知道,亞當和夏娃因吃知識果實而遭逐出樂園。多少年來人們不斷怪罪他們,這首詩算是為他們翻案吧!如果沒有他倆吃了果實,就不會有後來神子耶穌降臨人間的這個部分了,算是因禍得福。雖然我覺得理由有點牽強啦哈哈哈。
 不過,我想,就算亞當和夏娃沒有吃果實,一定還是會有別的事情讓後人怪罪萬千的,畢竟原罪(sin)這種東西,當然要推拖給別人才不會有罪惡感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