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石虎小學堂】石虎教你認識「特有種」&「特有亞種」喔!


在接觸石虎資訊的過程中,常常會看到「特有種」、「特有亞種」之類的名詞吧?
雖然石虎目前並非台灣的特有亞種,不過這些看起來很專業的詞到底是指什麼呢?

是不是只有專家才可以看懂、才能談呢?
不是的!這些詞,講一下,就可以很快明白的。今天就來為大家解惑一下!



◎什麼是特有種?


指侷限分布於某一特定區域,而未在其他地方中出現的物種。
換句話說,就是「僅此一家,別無分店」的概念。


例如:
袋鼠只產於澳洲,所以袋鼠是澳洲特有種。
獅子只產於非洲,所以獅子是非洲特有種。
北極熊只產於北極,所以北極熊是北極特有種。

以石虎例子而言,石虎只產於亞洲,所以石虎是亞洲特有種。
自然情況下,在美洲不會看到石虎。當然如果有人為因素,就另當別論。

討論「特有種」時,基本上排除人為因素,畢竟「特有種」是「原生種」的其中一部份,原生種的定義即是:原本即存在該地的物種、而非經由人為有意無意引進的物種。詳見:原生種與外來種

原生種和特有種的關係


原生種(native species)若是大圓,特有種(endemic species)就是這大圓內包含的小圓。
特有種一定是原生種,原生種不一定是特有種。

比如說,非洲大陸上有獅子、長頸鹿、老鼠三種原生動物。
對非洲而言,這三種動物都是原生種,亦即無人力介入就已存在的自然分布現象。
但獅子和長頸鹿只出現在非洲(即特定區域,非全球可見)所以他們是非洲特有種。
老鼠則是還會出現在其他洲陸地,所以老鼠雖是非洲的原生種,卻不是非洲特有種。

獅子是非洲原生種、也是非洲特有種


鼠鼠~石虎的最愛!


原生種可以自然出現在A地,也自然出現於B地。只要是自然出現(無人為)就是原生種。
老鼠到處跑、繁殖力強,人類不介入就自然分布於許多區域,是許多區域的原生種。
但老鼠並不只產於特定某一區域,所以並非A地或B地的特有種。


◎什麼是特有亞種?


指侷限分布於某一特定區域的亞種。其實就是「特有種以下再細分」的意思~
忘記種和亞種怎麼分了嗎?沒關係,詳見:種?亞種?傻傻分不清楚~

以石虎為例,石虎是亞洲特有種,但因亞洲幅員廣袤、地形多變、又有海洋與島嶼,造成地理隔閡。石虎之間不易交流,逐漸發展出各自的小特色,使石虎產生12亞種。詳見:石虎的十二道亞種

石虎。照片來源/Marc Boldwin


石虎並不是台灣特有亞種


在蘇門答臘的亞種稱為蘇門答臘特有亞種,在爪哇島的亞種稱為爪哇島特有亞種,在孟加拉的稱為孟加拉亞種。
依照這邏輯,在台灣的亞種似乎應理所當然稱為台灣特有亞種,對吧?但,目前不是啦~
因台灣石虎目前分類是列為和中國華南亞種為同一支,而非獨立亞種,所以石虎雖為台灣原生種,但並不是台灣特有亞種,而是中國華南亞種。

台灣特有種的意思是,只有台灣有這個物種。
台灣特有亞種的意思是,只有台灣有這個亞種。

既然出現在台灣的石虎的該亞種在中國華南境內也有一模一樣的,
那台灣的石虎就不能稱作特有亞種了。

雲豹。圖片來源:jnort002


台灣雲豹是台灣特有亞種


再以雲豹為例。雲豹是亞洲特有種,下有3個亞種,分別是台灣雲豹(僅分布於台灣)、尼泊爾雲豹(分布於尼泊爾)、普通雲豹(分布於中國和中南半島)。
台灣雲豹這個亞種只在台灣出現,所以台灣雲豹是台灣特有亞種。


看完以上的介紹,有沒有比較清楚什麼是特有種/特有亞種了呢?
其實並不會很複雜,對吧?
  
石虎抱抱目前出現的角色裡面,都是台灣原生動物喔~
台灣特有種:台灣獼猴、台灣藍鵲
台灣特有亞種:台灣黑熊、台灣野兔、台灣梅花鹿

很可惜的,只有石虎不是台灣特有種or台灣特有亞種,而就是原生種。
不過說實在的,這些生物學分類也就是人類自行決定的標籤而已,
是不是特有種或特有亞種,都無損石虎需要保育的事實。

但是,可以稍微知道一下有這些詞彙的存在也不錯啦!是吧 ^___^



2 則留言:

  1. 你好 感謝為石虎所做介紹 但文中內容有誤 獅子並非非洲特有 有亞洲獅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