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石虎抱抱】迷路了嗎?野生山羌誤闖內湖住宅區

▲山羌是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圖/林青峰攝)


新聞原址: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23/703112.htm


【2016年5月23日 東森新聞雲綜合報導】台北內湖康寧路的豪宅社區昨日(22日)晚間11時許闖入一隻野生小山羌,被動保處人員「逮捕」後嚇得縮在籠裡不敢亂動。這位「嬌客」摸黑闖進社區也讓居民覺得又驚又喜,「住在這邊20多年從來沒看過野生的山羌!」

北市動保處22日晚間11時許接獲通報,在內湖康寧路一處豪宅社區突然闖入一隻野生動物,遠遠看過去就像一隻小狗,不確定到底是鹿還是保育類動物山羌。


動保處人員將山羌捉回。吳國仲攝。圖片來源

可能是因為嚇壞加上肚子餓的緣故,小山羌「被捕」後一動也不動地縮在籠子裡。動保人員初步研判,牠應該是為了找食物吃,才會鑽過後方山坡的鐵欄杆闖進社區,23日會先請獸醫評估生理狀況,再決定是否要送到動物園或其他單位安置。


山羌受驚嚇躺在鐵籠內。吳國仲攝。圖片來源

不過,居民對於這位小「嬌客」現身大多抱以樂觀的態度,「這在這邊20多年從來沒看過野生的山羌!」這也代表社區附近的內溝溪保護區生態相當豐富。此外,今年4月也有一隻山羌誤闖新北市石碇區潭邊里民宅,最後也平安獲救。


-----
石虎抱抱編按:

山羌是台灣特有亞種,草食性,也叫羌仔、麂
台灣有三種鹿科動物,分別是水鹿、梅花鹿、山羌。
山羌是體型最小的台灣鹿科,身長不到一公尺。
他們非常害羞,容易受到驚嚇,是很可愛的野生動物~~! >////<

母山羌。非當事山羌,來自福山動物園/鐘坤燕攝

小山羌,身上還有花紋,長大就沒了~ 圖片來源


至於山羌出現在大台北地區,可以說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可思議的!
(因為太不可思議了所以想說三次!)

本來一開始看到新聞會想說,是不是有人偷養山羌。
但文中提到有可能是從內溝溪生態保護區跑出來的可能性,讓人覺得似乎也有點合理。

台北市雖然幾乎開發殆盡,但是內湖仍然保留了些許自然綠意。
有兩座湖(大湖與碧湖),以及數座山。
內湖人的生活步調好像是台北市最緩慢的。內湖人有空時就會去附近爬山、逛湖、做運動。

碧湖


內湖學校名常有湖:「文湖、碧湖、大湖、內湖、明湖、東湖、西湖、南湖、新湖、麗湖」
以內湖區的國小為例,共十二間國小,就有十間名字是湖!!非常符合當地自然景觀。
內湖校園內常有「後山」。這在外縣市可能沒什麼,但在台北市算是很少見吧。

(小學校園對話實錄:「欸我們等一下掃地時間去後山玩好不好」)
(中學校園對話實錄:「等一下上課,老師說要帶大家去後山走」)
(兩個不同的學校,後山都是指不同的山喔!)

總之內湖是這樣一個地方,在台北市裡面仍然有山有水。
其中的內溝溪算是內湖人私藏景點。若無當地人帶領,外人應該是找不到這個地方的XD

這生態公園,在颱風時期有治水防洪的功能,平常則是生態公園。
每到假日,草坪充滿人,小家庭、朋友、情侶、老人健身、遛狗等等,非常熱鬧。
內溝溪緊鄰許多山,看起來仍綠意盎然,蓊鬱翠青,所以若有生物棲息其中也不意外。

每逢假日,內溝溪生態公園充滿人


山巒層疊、綠草茵茵,也許真的有山羌住在裡面!

總之,內湖區還保有了相當程度的山與水,不但做為防天災的天然屏障,也是生物棲息的地方。也許在難以踏入的某些山中地帶,仍有山羌族群正遠離塵囂地棲息其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