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石虎抱抱】自然輓歌:從《魔法公主》山獸神看「龍王鯛之死」

魔法公主電影劇照,左為男主角阿席達卡,右為女主角小桑。圖片來源


《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Princess Mononoke)是由宮崎駿所導演、於1997年上映的動畫電影,描述自然與文明、衝突與和解的電影。

影片中,製造槍砲、火藥的達達拉城及其領主黑帽大人,開山闢土、毀壞森林、射殺山獸神,代表的雙重含義是「文明與進步」(正面)、「掠奪與貪婪」(負面)。秉持人定勝天、主宰自然的信念/狂妄,人類拓展了存空間,卻也不可避免地嘗到苦果。

黑帽大人:代表文明、進步、掠奪、貪婪。圖片來源

影片中,掌管森林萬物的山獸神,平時以鹿的形象出現,必要時可操控生死,是神祇般的存在,其雙重含義為「自然與原始」(正面)、「恐怖而無常」(負面)。面對同樣是奄奄一息、受重傷的生靈,山獸神救活主角阿席達卡,卻賜死山豬王乙事主,其賜生賜死的標準,難以被常人理解。大自然(在本片中等同於掌管萬物之最高神靈)是無法預測、極難掌握,遠高於人類的理解層次。所以在遠古時期,人類懼怕自然,也崇拜自然。山獸神就是這樣一個存在,既是「自然」也是「神明」。

山獸神代表:自然與原始,恐怖而無常。
平時以鹿的形象出現。圖片來源

山獸神拯救了阿席達卡。圖片來源

山獸神賜死了邪魔化的山豬首領乙事主。圖片來源


當黑帽大人所代表的文明,遇上山獸神所代表的自然時,衝突無可避免地發生了。黑帽大人認為自己的力量已經夠強大到,不用再像古人一樣存著懼怕和崇拜之心,能夠為所欲為。

砍山獸神頭是動畫中的隱喻手法,其意味著人類各種實質層面上對自然的破壞,諸如:過度開發、大片砍伐林木、趕盡殺絕與濫捕生物等──每個無視、藐視自然法則的行為,都是對大自然「砍頭」的方法。

山獸神被黑帽大人的子彈打中。
自然與文明的衝突一觸即發。圖片來源

動畫片之外的世界,山獸神如何被砍頭?

最近在台灣綠島海域遭人殺害的龍王鯛案,就是山獸神被砍頭的活生生案例。一隻長2公尺、90斤重、個性溫和的龍王鯛,被綠島民宿業者以手持魚槍方式殺害。

龍王鯛遭到殺害,躺在砧板上。圖片來源:我們的島粉絲頁

龍王鯛俗稱為拿破崙魚,是華盛頓公約保護的稀有魚類,自2014年7月起已被我國列入保育類魚類,長居白沙海域的龍王鯛,僅剩7隻。牠們可存活到40多歲,體長可達229公分,體重可達200公斤以上,是一種巨大的魚類。

龍王鯛也是熱帶珊瑚礁內食物鏈中最高層次的一種魚類,透過捕食其他魚類和生物,擔起平衡海洋生態的作用。

龍王鯛雖然巨大,又是食物鏈最高層,但是個性溫和、親人不怕生,是海中的超級明星。許多人到綠島浮潛,都能遇上優雅又胖嘟嘟的龍王鯛悠游海中,還有許多研究員、學者、浮潛客都在海中替牠拍過照片呢!

根據眾多報導顯示,該民宿業者浮潛至海中,以魚槍刺死該龍王鯛。事情爆發後,業者供稱網上流傳的照片「是7年前的舊照」,但隨即遭網友踢爆其照片中的耐吉拖鞋是2015年款,且截圖中的4G訊號與LINE畫面,都不是7年前會出現的畫面。

業者又改口說,早上出海時,剛好看到這隻龍王鯛,所以就把牠打撈上岸。後來又改口說,出海回家時,發現「龍王鯛就已經躺在地板上」。眾多說法前後不一,漏洞百出,引起公憤。22日傍晚,業者終於坦承犯行,親自帶著海巡人員在綠島監獄附近的一處工地挖掘龍王鯛的遺體,只見龍王鯛早被大卸八塊,海巡則將業者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

蘋果日報關於此事的相關報導:


龍王鯛已遭大卸八塊。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林務局表示,龍王鯛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 18 條規定,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反者將依同法第41條規定,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不過,無論罰金多麼高,都已經救不回這隻龍王鯛。而且,龍王鯛的價值,也不是能用金錢來衡量的。原本悠哉悠游的龍王鯛,現已成為毫無生氣的魚屍。

龍王鯛造型特殊、色澤美麗,目前數量稀少。圖片來源

龍王鯛身上漂亮的藍綠色、厚實的嘴部、渾雄龐大的體型、拿破崙帽造型額頭,使人印象深刻,產生讚嘆與敬畏之心,牠好似不屬於塵世,而是來自另一個世界,但在此地以魚的型態示人。就像《魔法公主》片中的山獸神,以鹿型態出現,威風、美麗、巨大,同時,也不幸地因人的貪慾私利而遭到殺害。

山獸神遭砍頭後,勃然大怒,散發毀滅之力,使森林萬物凋零、山城被夷為平地。劇中,人類見識到大自然發威的可怕後,終於懂得應該和自然和平共處、維持適度不超過的建設,才能長久平順地維繫文明生活。

山獸神的螢光巨人型態,正在找頭,正在發怒。圖片來源

龍王鯛被刺殺後,會改變什麼事呢?
牠的離去,會造成什麼浩劫呢?
牠的犧牲,是否能給人多上一課呢?

現實生活中,刺殺一條巨魚,也許不會像山獸神,帶來明顯、劇烈、且立即的嚴重後果。但在可見的將來,這隻台灣版的山獸神,終究會在各種層面中,以有形、無形的方式,告訴人類「尊重自然、和平共處」的重要性吧。

電影結局並不是圓滿快樂大團圓,眾角色死傷慘重。算是宮崎駿作品中較沉重的一部。
圖片來源

***

本文作者:石虎抱抱。
若需轉載需請註明作者與出處http://www.taiwanleopardcat.com/2016/05/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