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石虎報報】經石虎棲地 苗36-1線拓寬需環評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324/641159


【聯合新聞網--地方/ 記者黃茹婷通宵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馬家庄至銅鑼科學園區聯絡道尚未拓寬,地方爭取拓寬以改善交通及促進發展,立委陳超明國會辦公室昨天邀集公路總局等單位協調、現勘,公路總局同意完成可行性評估後配合補助,因涉石虎棲地保育,仍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苗36線是通霄鎮往銅鑼鄉的要道,其中起點128線通霄交流道旁至馬家庄路段,縣府已於98年拓寬完成。但後段苗36-1線馬家庄至銅鑼科學園區約5.2公里路段尚未拓寬,路寬僅3至6公尺,通霄、銅鑼兩地往來還是得繞遠路,交通不便,地方爭取儘速拓寬。
陳超明國會辦公室主任梁文一說,銅鑼科學園區廠商進駐漸增,譬如京元電子正興建二廠人力需求非常大,道路若拓寬可提供廠商物流車通往二高的便利性,民眾上下班交通也更便利,將能吸引年輕人留鄉就業。陳超明國會辦公室邀集公路總局、苗栗縣府等單位在通霄鎮楓樹里活動中心召開拓寬說明會,縣議員邱紹俊、劉寶鈴,以及銅鑼鄉長謝其全,與許多居民與會關心及現勘。
銅鑼鄉有客屬文化園區,通霄鎮也開發海水養殖生產專業區,地方也期盼苗36-1線拓寬後能成為觀光道路,不過拓寬路段屬林管處擬畫設的「苗栗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如何兼具生態保育、道路開發也成為棘手問題。
邱紹俊表示,苗36-1線拓寬交通往來更方便,生態保育雖重要但不能影響地方發展。
銅鑼鄉長謝其全說,拓寬後能帶動銅鑼與通苑的發展,石虎保育他也贊同,但應有配套措施兼顧交通建設。
農民林義雄表示,開路雖好,但道路拓寬工程恐將影響石虎棲息地,希望有經費、配套措施投入往後復育工作。梁文一說,將請縣府提計畫給公路總局爭取可行性評估經費,後續還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看問題》獎勵保育 給更多選項與配套
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最近引起論戰,保育與開發似有兩難,雖都有「不要讓石虎成為下個台灣雲豹」的共識,但如何找到最大的公約數,成了當務之急。
農委會2009年公告石虎是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據研究全台約五百隻,苗栗丘陵淺山地區是分布熱點,約有三百隻,眾所皆知保育是不可逆,如同雲豹消失在台灣幾十年,避免石虎走向滅絕,也是該走的路。
然而當石虎保育傳出讓人振奮成果,去年11月在通霄鎮楓樹里「石虎米」農田發現石虎蹤跡,但接踵而來是三義及通霄地方人士強烈反對「苗栗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設置,引發保育與開發的論戰。
三義鄉長徐文達坦言地方支持保育石虎,問題是事先缺乏溝通協調,保育石虎建議畫設重要棲息環境範圍,似乎成了唯一的選項,而且要地方照單全收,居民難免會擔心造成衝擊。
很多民眾認為設置石虎重要棲息環境,土地開發與建設都會綁手綁腳,但林管處石虎重要棲息環境設置方案說明,私人土地保育方案有兩種,第一種地主願意加入石虎重要棲息環境,土地利用除了原本法規約束,加一條野生動物保育法,原有的土地可以持續利用,但若要改變用途,應以最低影響野生動物的方式辦理,不得破壞原有生態功能。
第二種地主可以石虎加盟棲地(或石虎友善棲地)加入保育,成為夥伴關係,土地利用將不受動保法限制。此外,林務局等也會研擬獎勵措施,鼓勵加入石虎保育的地主。
保育石虎絕對是共識,但需要林務局等單位「說清楚、講明白」,提供更多的選項及完善配套,說服居民免於恐懼,進而接受與配合,才能創造保育與地方開發雙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