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石虎報報】集集石虎出沒 開車族小心慢行




【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宏璣/ 集集報導】

「有瀕臨滅絕保育動物石虎出沒,開車請小心。」為保護稀有野生動物石虎,不再遭路殺致死,南投縣政府及集集鎮公所昨天在綠色隧道及周邊石虎出沒的縣道旁設置「慢- 野生動物出沒」告示牌,希望車輛減速慢行。

地方民眾反映設牌位置不夠明顯,將再研商移位,確保人、動物的和平共用道路。



集集綠色隧道近半年3隻石虎被車撞死,公所立警示標誌呼籲駕駛小心石虎。 記者黃宏璣/攝影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調查發現,集集山區有個穩定的石虎生長族群,和人類活動範圍有極高重疊,特生多次與鎮公所舉行居民座談會,希望凝聚保育共識。

鎮長陳紀衡希望建立石虎友善城市,在淺山廣設動物廊道及限速牌,避免石虎遭路殺事件不斷發生。

特生研究人員林育秀指出,前年8月及去年8月、11月,分別在台三線道路、綠色隧道兵整中心橋旁、台16線道,發生3起石虎遭車輛輾斃悲劇,令人不捨與遺憾。石虎是除了已滅絕的雲豹外,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在集集出沒的密度很高,但活動區域多半有人為大量開發,對石虎生存造成極大的威脅。

特生中心前年在集集山區野放二隻小石虎「集利」、「集寶」,歷經2年調查追蹤野外生存的結果:一隻迄今下落不明,一隻被傷害腳跛,讓保育人士感到憂心忡忡,也讓保育石虎行動加速。

因此,集集鎮公所、特生中心及投152線道(綠色隧道)主管單位南投縣政府,決定在綠色隧道及139線道架設警告牌,目前完成9塊告示牌,呼籲「車輛小心慢行,此地有石虎出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