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石虎]石虎兄妹:集利、集寶


大家網路上搜尋石虎,常看到的其實就是集寶(妹妹)和集利(哥哥)喔~
這對寶貝是特生中心首次人為圈養環境中出生的石虎兄妹,也因此照片特別多!
這裡的圖片大多是網路上找的,來源多是由特生中心所提供的。

石虎集寶(妹妹)剛出生。來源:特生中心

石虎集寶(妹妹)正面照。來源:特生中心



石虎集寶成年後。來源:特生中心

根據影片中的描述,集寶比較害羞、黏媽媽,狩獵技巧似乎沒有哥哥好。
野放後適應不良,不到幾天就瘦一圈,而且還跛腳。

專家們看到後很心急,趕快把集寶接回動物急救站搶救,發現集寶的屁股被別的石虎用力咬傷(我猜可能是因為集寶不小心闖入別虎的地盤之類的)。
集寶前爪也受傷了,這樣對於她在野外生活十分不利,畢竟爪子是石虎的狩獵工具。

專家們評估集寶不適合在野外繼續生活了,又希望她能擔任保育大使,所以現在把集寶安置在台北市立動物園。
去動物園看石虎的話,那隻石虎就是集寶。

石虎集寶在台北市動物園。圖片來源:張東君

石虎集寶在台北市動物園。圖片來源:張東君
石虎集寶在動物園。圖片來源:動物園

石虎集寶在動物園。圖片來源:動物園


石虎哥哥集利的照片如下~

石虎集利(哥哥)剛出生時。來源:特生中心

如果跟集寶小時候的照片相比,有沒有覺得哥哥的眉宇之間比較有殺氣XDD

石虎哥哥集利成年後。來源:特生中心
長大成為一隻帥石虎!魅力無法擋!
有沒有覺得他的眼眸彷彿可以望穿你?

在影片中也可以看到,集利的活力和狩獵技巧都不錯,也許他能在野外混得很好喔!
集利的照片比較少,因為他已經野放了,不像妹妹又回到人類可見的範圍內。
因追蹤器脫落,所以集利下落不明。希望他意氣風發地在某處奔跑並開疆闢地!

石虎兄妹。右:哥哥集利。左:妹妹集寶。來源:特生中心
上面這張是他們還未野放前的合照。雖然長得像貓,但還是不太一樣齁~
眼神比較有野性,手臂和腳掌的比例比貓咪來得大上許多。

石虎兄妹。下:哥哥集利。上:妹妹集寶。來源:特生中心
這張也是還未野放前的合照。地點是保育員們特地為他們準備的模擬自然環境。
不覺得石虎的虎掌真的蠻大的嗎?

石虎一家。從右至左:媽媽阿姓,妹妹集寶,哥哥集利。來源:特生中心
來一張石虎全家福的照片~
石虎小兄妹的媽媽阿姓,是因為在國姓鄉發現,所以取名為阿姓。
至於她為什麼被發現?因為她誤觸獸夾,左臂動彈不得。
在專家們的緊急救援後,仍然遺憾的需要把她的左臂截肢。
所以如果你仔細看的話,你可以發現阿姓的前腳只有右邊,沒有左邊。


石虎媽媽阿姓。來源:特生中心
阿姓只剩下右臂,沒有左臂的石虎,也不適合再回到野外了。
所以她被特生收留了。
特生當時還有收留其他石虎,其中一隻就是阿姓未來的丈夫。(講起來好像什麼韓劇劇情)

是這樣的,在2007年,埔里郊區某處在開發時,怪手挖出一隻石虎。居民覺得這看起來有可能是石虎,於是通知特生中心。特生的人推估應該可能還會有一隻,果然他們後來就發現了另一隻。這兩隻小石虎被命名為小公貓和小母貓。由於沒有媽媽照料,小石虎處境困難,所以由特生帶回去照顧至成年。小公貓的收養詳情請見國家圖書館的自然保育季刊

小公貓長大後,和阿姓看對眼。
後來阿姓就生下了集寶和集利。
家譜大概這樣畫:小公貓(父)、阿姓(母)、集利(子)、集寶(女)

希望這個家譜可以一直畫下去,讓石虎一族得以代代繁衍、生生不息。

石虎小公貓。來源:特生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