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石虎報報】石虎天空步道 真的有石虎

跨越國道3號的石虎天空步道,設有特別的標誌提醒民眾。 聯合報資料照片

2015-05-2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西湖報導

原文網址

國道3號在苗栗縣西湖、通霄間切割石虎棲地,高速公路局特別設計1座多功能跨越橋(俗稱石虎天空步道)供野生動物跨越,紅外線自動照相機記錄到石虎、白鼻心、野兔及鼬獾通過,現在高公局在國3號西湖服務區舉辦特展,讓國道生態友善措施被更多人看見。

高公局特別選距離石虎天空步道不遠的西湖服務區辦理「國道.石虎.平安龜」特展,發表7年來國道淺山生態復育成果展,包括設置12公里的物防護網,及14處動物通道,1座石虎天空步道,提供野生動物跨越國道,不會因此切割造成棲地受限、基因近親繁殖,特展即日起兩個月,假日還受理現場預約導覽、生態保育影片播放,還有DIY活動。

「石虎天空步道真有石虎!」高公局設置的紅外線自動相機紀錄到石虎蹤跡,石虎當時走在橋中間的柏油路面,聽到車聲閃到橋邊的草籬通道過橋,另也發現白鼻心、野兔及鼬獾直接走草籬內通過,石虎天空步道發揮效用,高公局還在橋兩邊廣植苦楝及金剛櫟,吸引小鳥、老鼠覓食,石虎有食物來源,也建構石虎重要庇護所。




高公局指出,道路帶來便利生活,產生的廢氣、噪音干擾自然環境,並造成棲地破碎化、傷害動植物,動物過馬路被撞致傷或死亡,外來種也隨道路擴散,目前推出許多國道生態友善措施,包括苗栗、關西及白河等路段都在進行哺乳類道路致死改善案等,西湖服務區特展邀民眾參觀了解。

石虎天空步道連接道路兩旁石虎棲地,降低近親繁殖風險。 記者范榮達/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