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石虎報報】「做生態破壞生態」 苗栗保育中心暫緩

地方質疑防風林原有的沙被運走,被傾倒不明黃土與廢磚塊。 記者張裕珍/攝影



20150428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苗栗縣政府欲在後龍興建「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收容縣內流浪動物,但卻未先與地方溝通,大山里民昨天集結表達不滿,批「做生態卻破壞生態」,還利用假日挖砂換土,縣府決定暫緩施工。




政府目標106年元月起流浪動物「零安樂死」,苗栗縣政府籌設十餘年欲在後龍鎮合興段1.99公頃的「特目用地」,興建苗栗縣自然生態保育中心,但多年來經費沒下文,去年才爭取到農委會四千多萬元,今年將施作。

大山里民上周六發現「大風車」旁的一片防風林幾乎被砍光,里長郭美華說,詢問工人才知要蓋「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但電詢鎮長朱秋隆也不知悉此事。昨天50多名里民到施工地關心狀況,談起防風林被砍,還要蓋收容流浪犬貓園區,又氣又急要相關單位「說清楚、講明白」。

主辦的縣府農業處處長許滿顯、動防所所長張俊義等人都到場說明。許滿顯說,這處特目用地不是保安林地,縣府在15年前就已取得,多年來終於盼到中央經費,預定今年施作,很抱歉規畫時並未跟地方詳盡溝通。

「這裡從頭到尾都不適合開墾!」大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王燕月說,這處濱海用地早年曾開墾,卻引發沙塵暴,好不容易辛苦築起防風林擋風沙,卻要被挖掉,情何以堪,開墾後將嚴重影響耕作,怎麼販售大山優良農產?

朱秋隆認為,後龍冬天的風飛沙,確實是問題,盼縣府與地方達成共識再來做,若雙方無共識,建議縣府另覓地點,會更妥善。

許滿顯說,目前順應民意,決定暫停施工,會將「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相關細節向地方一一說明,至於是否另覓地點,由於需考量遠離住家等地利特性,縣府尊重鄉親意見,會再作評估尋求其他替代方案。

小檔案/生態保育中心 人休息、狗收容

苗栗縣目前在竹南、苗栗與苑裡各設一處流浪犬貓收容所,今年欲結合收容與保育概念,打造縣級的「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分設流浪動物領養區、動物運動公園、野生物保育教育園區,強化人與動物的親近互動。

苗栗淺山多,是台灣瀕絕動物石虎的重要棲地之一,園區中也將設置石虎保育專區(非活體觀察),介紹石虎生態習性及縣內分布,讓民眾了解石虎保育重要,並可行動參與野生動物救援通報系統。

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中心為回饋地方,規畫綠美化公園供民眾休憩,也預計辦理犬貓寵物收容、預防注射晶片植入寵物登記與結紮等免費利多,展覽設施也可提供農民市集。

資料來源/苗栗縣府農業處 整理/張裕珍



延伸閱讀 2015/04/27守護石虎 7月設自然生態保育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